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北大致女留學生懷孕副教授被校方撤銷教師資格






http://big5.news.cn/gate/big5/news.xinhuanet.com/edu/2014-11/23/c_1113363268.htm




北大致女留學生懷孕副教授被校方撤銷教師資格

我要評論
2014年11月23日 08:46:28來源: 北京青年報我有話要説(16人參與)
媒體此前報道
    11月21日,北京青年報報道了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余萬裏與女留學生發生關係導致其懷孕一事。昨天(11月22日)北京大學發布聲明稱,根據學校教師管理的相關規定,經院係及學校黨委研究決定,給予余萬裏開除黨籍、撤銷教師職務、撤銷教師資格處分,“開除出教師隊伍”。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今年教育部專門為高校教師的師德行為列出“紅七條”以來,余萬裏是首名受到處分的北京高校教師。
  與女學生發生關係
  北大副教授被舉報
  女留學生王靜(化名)于2013年就讀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由于選修了一門“美國外交研究”的課程,她認識了講授該課程的老師余萬裏。去年7月,余萬裏要求王靜參加一個課題會並來到了王靜的宿舍。王靜説,余萬裏提出兩人先聊一些課題會的內容,在毫無預兆之下,余萬裏侵犯了王靜,“我當時不斷地反抗。”王靜説,此後她和余萬裏保持了長期的性關係。
  11月3日,王靜發現自己懷孕。“他對我做出的這些事,我以為是他在追我。這期間,我不知道他已經結婚。知道他這些事後,我不能接受這種不倫關係。但這期間他性虐待、拍裸照威脅,所以不得不較長時間內配合他、受他擺布。後來,懷孕了,他又逼迫我墮胎。”
  王靜的家庭比較富裕,她説自己和余萬裏在一起的時候並非因為有利益驅動。在發現余萬裏已經結婚,而自己懷孕後查出有子宮肌瘤,流産可能會導致不孕後,王靜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余萬裏被撤銷職務
  “開除出教師隊伍”
  11月13日,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開除了余萬裏的黨籍。但王靜要求開除余萬裏的公職。“這樣的人,可能害更多的女孩,他配做教師嗎?我想要一個公正的處理結果。”
  昨天傍晚,北京大學發布聲明稱:“根據舉報,學校迅速調查、核實相關情況,按照查清事實、認定責任、嚴肅處理的原則展開工作。”聲明中稱,經調查,該校副教授余萬裏與女學生王某發生不正當性關係,並造成不良後果,影響惡劣。“根據學校教師管理的相關規定,經院係及學校黨委研究決定,給予余萬裏開除黨籍、撤銷教師職務、撤銷教師資格處分。開除出教師隊伍。”
  這個聲明發出前,王靜已經接到了來自院係領導的短信,得知了處理結果。王靜表示理解學校的決定,但自己也有疑問。在北大發布的聲明中,余萬裏被撤銷教師職務、撤銷教師資格並開除出教師隊伍,但王靜的疑問是處分決定中對是否開除公職並沒有很明確的説法。
  “我的事情向媒體訴説之後,網上有很多評論,其中很多是不實的內容,甚至是誹謗、惡語相向。”王靜説,自己的個人信息也被人曝光,很多信息是她北大的同學發出來的,這讓她感覺壓力很大。王靜説,自己接下來還要在北大讀書,對于腹中的孩子以及未來的生活尚沒有什麼明確打算。
  “紅七條”出臺以來
  首名北京教師被罰
  北京大學昨天的聲明中稱,北京大學歷來重視師德師風建設,對違反師德的行為堅決嚴查嚴辦,絕不縱容姑息。學校將按照教育部《關于建立健全高校師德建設長效機制的意見》要求,進一步加強師德師風建設,規范完善教師管理。
  今年10月9日,教育部出臺《關于建立健全高校師德建設長效機制的意見》,專門為高校教師的師德行為列出“紅七條”,其中第七條寫明,高校教師不得“對學生實施性騷擾或與學生發生不正當關係”。如違反“紅七條”,嚴重者要解除聘用合同或者開除。北京大學副教授余萬裏係北京首名因“紅七條”被處分的高校教師。(記者 羅京運 實習記者 劉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