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

洪蘭:老闆要的不是一雙手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1981&eturec=1


洪蘭:老闆要的不是一雙手



2013-09-04 天下雜誌 530期作者:洪蘭
洪蘭:老闆要的不是一雙手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企業不需要只會出一雙手的員工,而要有思考能力、願全心投入。若被動等老闆吩咐工作,只會變成叫一下動一下的機器人。
兩位同事拿著報紙進我的辦公室說:「所長,請看這兩則新聞。」A新聞是潭美颱風來時,有位大學生去南投圖書館念書,看到一位阿嬤在路邊賣水果,風把傘吹得要飛掉,他便義務替阿嬤撐傘兩個小時,讓她能繼續做生意。
B新聞是大學生願意一學期花一萬五千元請別人代上課,學生說代課、代考是校園中公開的祕密,兩小時五百元,抄筆記再加價。同一天兩則完全不同的大學生新聞,使得兩位老師問:怎樣才能使學生像A而不要像B?
目前我們的教育沒有讓孩子看到他生命的目的,因此會蹉跎光陰。很少學生在就業時,會想到這是自己創業或經營事業的機會,他不了解老闆付薪水讓我學習,是多麼難得的機會,我要好好把握,找出更好的做事方法,讓老闆看到我其實值得更多的錢。
因此他會坐在那裡等老闆吩咐工作,變成叫一下動一下的機器人,這種被動心態使他不快樂,老闆也不快樂。
以前,找工作是最後的目標,你在這公司終老。現在,找工作是個起點,必須在工作上成長,開發新領域,擴大自己的責任,增加長處,成為老闆不可缺的左右手,當機會來臨時,老闆才會推薦你。
就業和經營事業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心態,它決定一個人的成敗。沒有目標,人生自然茫然,沒有動機的職業訓練是浪費錢的。
根據賓州州立大學的統計,美國每年花在人員的訓練上大約是一百五十億美元,但是成效不彰。
這原因可從兩個例子看出:一位工廠的老闆說:「我以前辦員工訓練班,但是員工學會了技術就跳槽,不感恩。現在我學乖了,我把工作外包,讓已經會的人去做,不再浪費訓練的錢。」
另一個例子是有一個主管對員工說:「你運氣真好,跟對了老闆,可以從他身上學到很多東西。」員工回應道:「可是我並不想學這麼多。」沒有職場倫理,員工不願下苦功,這是現在問題的所在。
一百年前,亨利.福特抱怨道:他需要的只是一雙手,卻必須雇用整個人。現在的企業家不會再雇用只能提供一雙手的人,因為機器人可以馬上取代他。現代企業要的是有思考能力、願全心投入的員工。
因此,職訓應該是「教導」,而不是「訓練」,因為我們要的是學會了大原則和目標後,能發揮創意和生產力的員工。如果想要在某個領域發揚光大,你必須先精通這個領域,才有可能得心應手。
在二十一世紀,品行凌駕一切,摩根(J. P. Morgan)說:「我不信任的人,即使拿全世界的公債來抵押,我也不借錢給他。」

人是好逸惡勞的,但是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東西,我們現在需要找到策動學生的動機,至少讓他精通一個領域,只有精通,才會產生成就感,有興趣,自然不會請人代上課。
少壯輕年月,遲暮惜光輝,一塗今未是,萬緒昨如非。(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